Archive for the ‘Uncategorized’ Category

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課程由「『一國兩制』下的香港」、「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」 及「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」三個主題組成,為學生提供探討相關課題的平台,讓他們更清晰地了解社會、國家和當代世界的情況。

1. 「『一國兩制』下的香港」主要闡述自回歸以來,國家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, 期望學生掌握「一國兩制」的內涵,國家《憲法》和《基本法》共同構成的憲制基礎,並增進對國情的了解,從而促進國民身份認同。

2.「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」, 讓學生從國內和國際層面,認識國家的發展歷程。

3.「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」選取經濟、科技、可持續發展,以及公共衞生方面的課題,讓學生理解人類在當代世 界所面對的境況,從而擴闊視野。

為了提升同學的時事議題的認識,及認識辯論比賽的概況,本科安排了一場辯論比賽,辯題為「 港府大力推動電子競技發展利多於弊」。

除了台上的辯論比賽外,亦增設現在同學發問的環節,同學都踴躍發問,討論氣氛熱烈。

最佳辯論員為2A班張再也

為了鞏固同學對血汗公廠及公平貿易的概念,本科與世界宣明會為中六同學合辦了「貨如輪轉」體驗活動,在活動中,同學扮演工廠工人,體驗不同的工作模式,同學都十分投入活動。

同學在製作紙拖鞋
同學模擬為工廠管工,管理生產線

2020-12-30

新加坡展開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,國家傳染病中心的30多名醫護人員,獲接種輝瑞及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,他們在1月20日會再接種第二劑。

新加坡是首個批准使用這款疫苗的亞洲國家,並已經預先採購莫德納及科興的疫苗,期望到明年第三季,有足夠劑量供應給全國570萬人。

總理李顯龍形容,疫苗接種標誌著應對疫情大流行的新篇章,雖然疫苗是關鍵,但距離這場風暴過去,仍要一段時間。 資料來源:https://news.rthk.hk/rthk/ch/component/k2/1567855-20201230.htm

2020-12-28

德國當局發現有疫苗在運送過程中,未能保存於所需的溫度,幾個城市受影響,要延遲開展為民眾接種的計劃。

最大州巴伐利亞,有地方政府發表聲明,表示讀取了冷藏箱附設的溫度追蹤紀錄後,有理由懷疑疫苗運輸,是否符合相關冷藏要求。

報道指出,有冷藏箱曾經錄得的溫度,高於疫苗生產商設定的最高溫度要求,涉及約1千劑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夥伴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。

BioNtech發表聲明,指公司負責付運疫苗到德國25個分發中心,各州政府及地方當局,負責將疫苗送到疫苗中心及流動注射隊。 資料來源:https://news.rthk.hk/rthk/ch/component/k2/1567369-20201228.htm

2020-12-11

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,已經與兩間疫苗製造商達成協議,將會向本港提供新型冠狀病毒疫苗。

兩間製造商分別是內地科興生物,以及由內地復星醫藥引入,德國BioNTech與美國輝瑞合作的疫苗,各向香港提供750萬劑,其中科興生物疫苗最快下月向香港提供100萬劑疫苗,復星引入的疫苗預料明年第一季到港。另外一款由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,有關藥廠即將與香港簽署協議,香港亦會與第四款疫苗的製造商簽署協議。

林鄭月娥表示,有關疫苗要注射兩劑,由於難保相關技術日後可能不成功,所以最少購買兩款不同製造商及不同技術的疫苗。她又說,將會先為預先購買的疫苗註冊以及按優先次序,為不同群組人士進行大規模接種計劃。當中包括醫護人員、長者、長期病患者、殘疾院舍院友及員工等,有關人士大約300萬人。

林鄭月娥又期望明年內為大部分巿民接種疫苗。 資料來源:https://news.rthk.hk/rthk/ch/component/k2/1564794-20201211.htm

為了加深同學對能源效益的認識和提高他們對節能的意識,本校邀請了機電工程署到校進行「能源效益事務處學校外展計劃 2020/2021」到校舉行展覽。

同學們認真閱讀展板,增加了對能源效益和節能的認識。

三峽大壩下游城市湖北省宜昌市,上周六遭洪水侵襲,有聲音質疑與三峽大壩緊急洩洪有關。

新華社報道,受長江中上游強降雨影響,進入三峽水庫的水量持續增多。為騰出一定庫容,迎接可能到來的洪水,三峽樞紐周一上午開啟兩個閘口洩洪,是今年以來首次。

報道指,長江上游東部和中下游強降雨仍在繼續。水文局表示,下月初三峽水庫可能迎來新一輪洪水。長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要求,將三峽水庫每日洩洪量上調至平均每秒3.5萬立方米。

資料來源

資料來源:https://news.rthk.hk/rthk/ch/component/k2/1534763-20200629.htm

3月末,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(CAMS)的科學家們在北極上空大氣層發現了一個「前所未有」的巨大臭氧洞。

很快,這一臭氧洞就演變成北半球最大的一個臭氧洞。

它的面積相當於格陵蘭島,橫跨極地冰川的表面。

但是到了4月23日,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通過推特發表了該臭氧洞消失的好消息。

A meteorological map showing the ozone hole in the North Pole

資料來源:
https://www.bbc.com/zhongwen/trad/science-52539155